【左然】当机器左然要和“我”一百天的恋爱(2)

①首发他站,又名《百日恋爱》

②第一人称视角,左然ד我”(蔷薇)

③设定:律师左然是“我”的男朋友,已离世。仿生人左然的主人是“我”。

④OOC严重

⑤作者非法律工作者,如有bug请见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左然,你能来一下吗?” 

  “好的。”

  晚饭过后,正在厨房准备洗碗的左然放下手中的活计,擦了擦手,来到餐桌前,坐在我的对面。

  “什么事?”

  我双手交叠放在身前,手肘撑着桌子,严肃认真地问:“你今天上午说的那件事,是从哪里学来的?”

  他顿了顿,略带机械感的声音响起:“你是说询问你是否愿意和我谈恋爱那件事吗?”

  可以不用说得那么明白的。

  他仔细想了想,应该是在搜索脑海里的内容。良久,他眨了眨眼:“是一开始就写在程序里的。”

  “一开始?”

  “是的。”他顿了顿,“报废回收前一百日,要求我读取隐藏分区的一个应用程序,所以我在今天凌晨0点读取了。程序要求我对你说出这句话。”

  这谁干的啊。

  不对……

  我拍案而起:“报废?回收?”

  他……他陪了我三年,就要离开我了?不对啊,我每年都带他去检修维护两次,维护人员还夸我很会保养,说陪我十年不是问题。怎么这么突然?而且还一百天,为什么会这么精确?

  难道……“那个程序是不是病毒?我马上带你去检验!”

  他按下我要拉他出门的手。

  “不是的。”他拉着我到显示屏前,伸手与显示屏的感应区域连接,显示屏即时投影出他身体正在运行的机械零件构造。定格图像,他指着心脏部分的一颗螺丝,一贯毫无感情的机械音此时此刻像是给我当头浇了一盆冷水:“半年前的检修收到通知,这个位置的这颗螺丝,已经没有备用螺丝了。当磨损超过80%,我就会进入不稳定状态,需要报废回收。根据每日检测,昨日已经达到了75%,根据估算,我的‘寿命’还剩余一百日。”

  他面无表情地宣判自己的死亡。

  震惊,难过,愤怒……种种负面情绪涌上心头,我站在他的面前,声音却意外的冷静:“仿生人左然,你的主人是谁?”

  “是你。”

  “维修保养你的是谁?”

  “是你。”

  “那为什么出了这么大的事,你不跟我说?半年前检修就知道没有备用,为什么不告诉我?我可以找人给你再做,现在的3D打印这么厉害,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我都给你做啊!”

  声音渐渐无法自控,我的心底像是升起了无法控制的痛苦。明知道这股痛苦不是对左然的,心脏却疼得让人快喘不过气。我跌坐在餐椅上,低着头深呼吸,努力调整自己过度的情绪。

  我不该用这样的情绪面对他。

  他才是要面对“死亡”的那一个。

  而且瞒着我这件事肯定是人为设定的,他自己没有意识,没有主观,我不该对他发脾气。

  他慢慢来到我面前,蹲下,握着我的手。他的动作很温柔,温柔得似曾相识。

  “抱歉。根据人类的习惯,这样不好的事情会引起人类的悲伤。我,不希望你悲伤,所以选择不报告。”他顿了顿,声音听起来,竟然似乎有了些许悲伤:“那颗螺丝,是世界独一无二的,已经没有办法再制造了。”

  怎么会这样?不可能,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,怎么可能连一颗螺丝都……

  “我查询过了。确实,不行。所以,你可以答应我,和我谈恋爱吗?”

  他头一次对我笑了。

  “这是我最后一项任务进程,你可不可以答应我,让我完成这项任务?”

  任务……是啊,这对他来说,只是任务。

  想起他来我家的第一天,我还把他当客人,让他坐在客厅里休息。

  彼时的他还没有学习如何与我相处,说话比如今更加机械化,也更加见外:“我是仿生人,被制造的初衷是帮助人类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,因此休息不是我的任务。请你下达命令,为我建立任务。”

  他起身,站在我的面前,一米八二的身高明明应该给我极为强大的压制感,可说出来的话却像个听话的孩子:“拥有了姓名的仿生人才算是被主人认可和接纳,请你为我命名。”

  脑海中飞速闪过“左然”二字。

  “好的,我是左然,是主人的仿生人。请问我要称呼主人为?”

  我没想到自己脱口而出了这两个字,心底泛起的异样感让我觉得有些难过。我怔怔然地看着他,问:“我可以给你改名字吗?”

  “恢复出厂设置后可以。”

  “那你对我的称呼,我可以随时改吗?”

  “对你的称呼默认为主人,你可以随时更改。另外,主人可以更改所有设定,除了相对年龄和性格。锁定的理由我已申请查询,厂商回复如下:这台仿生人是赠送给律师小姐的特别版,故而锁定了一部分内容不允许更改,请您见谅。”

  当时我只觉得这也太憋屈了,但一想到我成本价就把他给带回了家,又觉得憋屈一点好像也没什么。

  “那你叫我蔷薇吧。”

  “好的,蔷薇。”

  一开始家里多了个仿生人,而且还是这么个性格内敛的仿生人,我总觉得有点别扭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和他的磨合越来越好,他的学习能力很强,所展现出来的绅士又温柔的状态,让我觉得十分舒适。

  我从未思考过有朝一日他会报废。

  可当这个词确切地摆在我的面前,我才知道,眼前这个看起来完好无损的、和三年前一模一样到连一根头发都没有掉过的仿生人,他的寿命,竟然快要走到尽头了。

  此时此刻他对我提出的要求,不过是他作为仿生人的一项任务进程。可是连最后的愿望,都必须按照程序来走,我的心中,只觉得难过万分。

  答应他一次又何妨?反正,只有一百天了,不是吗?

  他为我鞠躬尽瘁三年,我答应他一个甚至不是他自己的愿望,也没什么。就当是我谢谢他对我这三年的照顾了吧。

  我笑了笑,轻握他的手。

  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
 
评论(2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召音|Powered by LOFTER